古月水又巛

圈地自萌
only for the two
自留地good good
活久见的心一直不变

【知乎体】拥有一个最佳损友是怎样的体验

其实这两篇知乎体的题目和内容情感都是对应的

——————

照旧,一切都是YY,别当真

切勿艾特真人

 

现背

 

知乎体

CP 卤蛋

拥有一个最佳损友是怎样的体验?

一只真正意义上的鹿,许多问题我还没想好,抱歉

这个问题有点毒啊,我来给大家解解毒好了。

个人认为其实题主想问的是什么样的人,或者说什么类型的朋友才称得上最佳损友吧。(如果猜错实在抱歉,但我的答案就是按照这个思路。)这道题其实有点难,不过我觉得自己大概勉强会做。

还真不是自夸,我这人打小儿人缘就好,朋友从来没缺过。能说真心话的朋友有几个,也没几个。这点和每一个普通人一样。和随便什么人都能说出口的那是实话,虽然实话和真心话讲起来都没什么心里负担,但是两者差别还是挺大的。

在我看来,最佳损友就是那种你可以跟他说实话,但是不能把所有真心话讲给他听的那种人。

这样的朋友我还真有那么一个。

和他认识的契机是梦想,也算是工作。我们俩都算是比较幸运的,能拿自己的梦想当饭吃的那种人。都是异国求职,相识于公司走廊,估计是对上眼缘,反正之后就自然而然地熟识起来,后来又有幸分到同一个项目组。不过你们也别想得那么复杂,其实眼缘也不是那么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你投出一个行为,对方报以一个回应。暗号对上了,就是有缘。没有什么金风玉露一相逢的戏码,就是对上了,心里还算舒坦,觉得这个人可以认识认识。然后认识认识就成习惯了,倍儿简单。

 

我们的感情一直非常好。致力于参与对方每一个丢人的时刻大概也是我俩互相惯出来的习惯。说两件印象比较深的事儿吧。

一次发生在我们项目组的成员刚集体转正没多久的时候,赶上一个我们组独立负责的case,组员们众志成城全情投入,最终业绩相当不错,年会还特意拉我们组出来表彰。搞视频的小伙伴们做了个类似于回忆录的video,有些感性的小朋友哭得稀里哗啦,稍微大点儿的崩不住也跟着凑热闹。有人揽了他的肩膀安慰,我反应慢了一拍才一个揽腰将他拉到身边,他安生了一会儿,还是噙着眼泪模糊的脸从我身边挪开了一点儿。最后还是和我勾了胳膊,也还是放下站好了。

我一向奉行男儿有泪不轻弹,别人问起的时候还能笑着调侃一句“男人嘛”,这句话导致旁边的他不满地推了我一下。力道不轻不重,跟他本人一样,一直体贴周全,拿捏着合适的度数。虽然情况特殊让他乱了方寸的时候也有那么一两回。 

他的英文名儿挺有意思,听着像疲累的累,也像流泪的泪。最开始我老读错,总是发成汉语谐音的二声,后来日子久了慢慢改了过来,还总是逗他。最近通电话提起这个英文名的时候他还感叹,说不定这名真的和命数有关,谐音是累,可能命里注定就要疲劳奔波。我当时脑子里突然回放自己当初嬉皮笑脸逗他“累不累”的画面,觉得这份疲累我难逃其咎。我缓了一下说那我还是叫你“lei”吧(二声),他说那可不行,听起来刮风下雨的。我问他那叫三声行不行,他说三声跟他智商极高的师傅重名,不能这么沾光。

“叫名字啊,你不是一直这么叫的么”他后来这么说。听筒里他的声音好像带着笑,听起来也好像没那么疲惫。我没听他的话,故意像当初一样说错。

 

问我为什么不流泪的人看到我俩推推搡搡也笑了,我当时笑着开脱说他是“lei”嘛。

至于当初那么说具体有几层意思我也记不得了,不过现在想来,还是说错好。或者干脆别说。

 

另一次还是赶上受表彰,这回丢大人的是我。久经隐忍的泪腺突然刹不住闸,还轮到让身旁组里弟弟们安慰。然后他又看见了,我就知道他能看见,防备也没用。我在台子的最左边,他在台子的最右边。然后他走过来。就像那天活动最开始的时候,我站在这头,中间是一群人,他站在那头。左首右尾。然后我们视线相遇,再然后他走到我身边。

比谁丢人的时候更少这个游戏十分无聊,可有一个同样无聊的人愿意陪我玩,整体就显得没那么掉价儿了。何况又一直是我稳赢。赢了多爽啊,还有机会把眼泪鼻涕一把的人逗笑,倍儿有成就感。

 

他这人进入工作状态的时候和平常感觉特别不一样。按我的话来讲叫“起范儿”,按他的话就是“一听到音乐就特别兴奋”。可是平常的时候就跟小孩儿一样,爱开玩笑啊,爱闹什么的。跟他在一起的时候特别轻松,也特别快乐。我自己就是个爱耍宝的人,算自娱自乐,也算避免尴尬。但是和他在一起的时候我就完全没有这种顾虑。可他还说自己“一般不搞笑”,本人实力拒绝。

估计他长了一张一笑就勾着我跟他笑的脸,而我长了一张一开口就让他从工作状态变成聊天状态的嘴。语死早一直是我一毛病,即便接茬不在话下,个人陈述问答的时候还是犯怵。长处不再此,我便更倾向于别的方面努力。可他就总是他的把话筒递到我嘴边,让我说两句,我也总是配合地忘记自己其实也有话筒。或者轮到我问答的时候,在我耳边小声吱吱个没完,要么就是看着我,在一边提词,把对话变成聊天儿。有时候连提问人员都看不下去,所幸也无人在意。

他有一次在宿舍皱着眉问我说,大体意思是,你能从容应对他人对你的疑惑,却总是不愿意用自己的视角发表意见呢,为什么?

我听到这个总结着实有些惊讶,不过也没有那么惊讶。毕竟他说的对,我惊讶的是我们不知何时变成了可以毫不顾忌直接问这种问题的关系。倒不是我不愿接受这个事实,相处的时间越长我就知道总有一天会变成这样的朋友。只是当这个事实摆在你面前,而你清楚原因和答案的时候,人需要点儿时间缓冲一下。

于是我豪气万丈地回他:这是哥性格,哥是行动的巨人。有些话不是不那么好说么。
我没说的是,不好说所以就不必说了。

现在离开公司自己闯荡,单枪匹马应对质询的时候虽然称不上是侃侃而谈,但至少不再犯怵。当初他训练我说两句,现在我已经能说好几句了,算进步吧。可他说我离出师还差得远呢,至少不卡壳了才能下山。

离开公司的原因多种多样,这里我不想细讲,我这不是还没出师呢么。

我们现在仍旧很好,联系虽然比不上以前天天混在一起的那种,却从未担心是否会就此生疏的问题,只是因为各自繁忙的工作将交流的时间拆成碎块。有还是有的,就是没有以前方便。

所以就不得不怀念以前的日子。回忆起来,约莫是四年前,刚转正的那段日子最肆无忌惮。最开始出差的那段日子我们就像小屁孩儿见世面,满脑子雄心壮志也不懂掩饰心性,有了两三次考核经验便不那么拘谨 。隔着一段距离拿着玩具敲敲打打,非要凑到一起去的姿势没有一人觉得不妥,自然得就跟在宿舍里似的。边上的组员没什么反应,我和他也没什么自觉,偷偷把纸团塞进他衣服褶皱里那一幕还被场内摄像拍了下来。我坐在他后排,看不着他的脸,以为他没反应过来,回头看录像才发现他一副要笑不笑要生气不生气的表情。那估计就是高兴吧。每次逗他他反应都特别好玩儿,要么是特别配合地弯了腰,要么是特别不配合地往旁边躲,都带着笑或者欲笑未笑的表情。所以他说他“一般不搞笑“我绝对不承认。

他常常JPG,然而那只代表他在思考或者就是不想动。这人在调侃我这方面可是一等一的高手。对上别人嘴总是特别甜,就几乎没正经夸过我,这差别待遇太明显,不过我习惯了。可他又常常主动帮我解围,我也习惯了。现在有时候反应过来自己话说的不是那么妥当,就借着“开玩笑”的由头搪塞过去。

我觉得他好玩儿,经常学他的动作。也常常因为他搞笑的举动笑得一脸褶子。现在我玩个temple run都得在旁边捣乱的那家伙不在身边,我就没那么勤于模仿。其实他也老学我。“完了以后”本来是我的口头禅,不知道什么时候也变成了他的,虽然现在我们俩几乎都不说了。我蹦上高台,他也要用一模一样的动作再蹦一次。我发现之后他被我踹了一脚。我当然没用劲儿,连个边儿都没沾上。

很多人说我像鹿,很多人说他像独角兽。我却觉得他像羊,特别倔。兔子其实也挺像的,但那是曾经,从某一个始点他就更像羊,不过其实那一直就是他的性格。有好有坏吧,反正我觉得不错。然后有一次我捡到一个小鹿玩偶,放在了小平台的左上角,他也过来把自己手中的放在右上角。我看得见,我觉得他也知道我会看见。
类似的情况还有一回。必须要提一下我们组员每个人的话筒都有颜色不同的标签,他的是白色,我的是紫色。话筒被放在一个小筐里,我和另一个组员去拿,他随后也跟过来,站在我身后。我和另一个组员拿完都直起了腰,他先靠向我这边,见我起身要走没有东西给他,才转向另一个组员。这时候我才伸手从背后把他的话筒伸过去。这也不能算我坏心眼,他这人有点儿意思,我就想逗逗他,是吧。

我们俩是挺默契的,他胡乱比个乱七八糟的手势我都能猜出他的意思是月光。可这事儿根本不是默契的问题。这就跟那回他在机场填单子不小心把纸掉下来自己不去捡一样,这货就知道我肯定能低头给他寻么那小纸片儿。唉,反正哥也乐意。

有的时候我也会生出些逆反心理,也有可能我就是想看看他会做什么反应,所以在明明有人玩闹地挡过他望远镜的情况下依样画葫芦地闹他。其实他一开始就发现我了,但是没说话,继续低头看,发现我还在那儿的时候才“啊呀”表示不满。他说话也特有意思,说中文的时候带着乡音,说韩语的时候混着稚趣。叫人忍不住想学。
啊呀。
所以说“回忆过去的时候,你到底在回忆什么”这个问题太伤身。
回忆起来才发现这些乱七八糟的事儿没个头。
又有一回我有点中暑,提前下场到后台休息,他没看见,在会场上一遍一遍叫我的名字。表情挺吓人的,当然,我又是看录像才知道这一点的。
我当时只知道,活动结束的后台,他在我对面坐下,又递给了我一瓶水。
我低头刚要喝,他突然叫住了我。

“LH (我的名字)”
“LH ”

他什么也没做,只是盯着我的眼睛,叫了两声我的名字。
我循声抬头与他对视。我猜自己那时候的表情一定特别像二愣子。

“就叫两声。”他这么说着,眯起眼睛笑了,看上去还不错,又低头整理了下衣领。
我只好继续喝水。

然后他不放心地又给我拿了一瓶。
其实也可以随意应答几句,但是不能说。

------2016年2月14日更新答案------

那个什么,真的非常感谢大家这么关注这个答案。。。以及那些让我再多说点儿的旁友,你们什么意思我心里明镜儿。

我承认我可能是喜欢他。可能吧。

最后一场活动,他说是我主场。他先大声扬出了地名,激动或是哽咽被锁在喉头里,那短暂的一秒在当时除了当事人以外无人能分辨得清,然后他又说出了我的名字。

他说叫我保重身体。

场下人山人海,闹哄哄一片,一直是一派热闹模样。起哄、呐喊还有说笑,那些声音和动态全都是我熟悉的。我一直感恩这样的全情投入,而那天那份感激更是达到顶峰。如今我依旧真心实意地感谢场下的每一位朋友,感谢你们在不明内情的情况下地参与一场欢送。

在场上我问他“你会支持我回中国么?“他没看我,但是点了头。问这句话之前他就泪眼朦胧,我知道他下场肯定会直接哭出来。这大概是我对他做的最残忍的一件事了。不能跟他说”待会儿要不要一起吃火锅儿?“,因为那更残忍。

 

突然就觉得那首《最佳损友》的歌词写得真不错。

朋友,我当你一秒朋友。

好在我和他好得无需分手。 

我还是希望他笑出来,多笑笑好。一般来说都是他先绷不住,带着我也笑得不能自已,可是那天是我带着他笑。也只能这样了。

 

这么一想,我问他的很多问题好像都特别贱。

机场过关的时候莫名担心他寂寞,问他“自己留在这儿?“,他不想被人发现腰痛的时候问他没事儿吧,他说他喜欢看《我们结婚了》这个节目的时候问他羡慕么,等等等等。然后我陪他在机场柱子边上多靠一会儿,陪他拿着他的腰封在台阶上多坐一会儿,然后我让他陪我多看一会儿科幻片。

有一次有人问他,团队里第一个见到的人是谁,他先回答了严格遵照事实的答案,而后又不假思索地添上了我的名字。再然后好像突然反应过来似的,在我的前面添上了组里大哥的名字。(心疼大哥一秒钟)我和他的相遇比起他与前面两位的相遇明明相隔一年之久。虽然那一年他也基本赋闲在家。

回宿舍之后我在我们俩屋里贼兮兮地问他(那时候我俩是室友),你是不是没听懂问题啊,以后多和哥学学吧。

他白了我一眼。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不好意思。然后他又思忖了一下,摆了一个特别正经的表情,像是要说什么高大上的话。“巴普洛夫定律。“他说。
“你直接说条件反射不就得了?”我一脸”哥什么都懂“的样子回他。

后来我不知道怎么想起来他之前跟我讨论海的女儿那个故事。
我当时说小美人鱼真可怜,要是王子醒来之后先看到的是她就没那么多事儿了。他JPG一样地沉默了一会儿——这是他一习惯,他一思考就这样——然后摇头说不认同,申辩道王子爱上公主怎么可能只是因为他觉得公主救了他?
就算王子睁眼看到了小人鱼,他最后还是会爱上公主。

他说这事儿哪有什么时间问题先来后到。

说的真对啊。

我离开公司的事情引起了各方面的不满,他也受到不少的波及。结果就是他清空了ins,我的微博也剩的不多。

再怎么删,也总有舍不得删的那条。对不对应的东西就看人理解。反正没人敢问,就不必解释。

麻烦的地方仅仅是有时躲不过他人的揣测,比如我话里到底是什么意思,比如他生病我到底去没去探望。可这些都是我们俩的事儿,我们俩知道就行。

虽然现在口才进步了点儿,我仍旧是彻头彻尾的行动派。有些事儿不好说,求放过。

因为曾经发生过,因为从来未发生。
因为从未得到过,因为从未失去过。
怎么说都对,随你们怎么理解。

还没到什么事都想起他的程度,可又怎么都忘不掉。
新不了情是首挺不错的歌儿。

应个景儿,祝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封---

 

 END

 

里面的梗都这么明显有的窝之前还用过,大家都造吧ww

评论(2)

热度(3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